3本流浪旅行好書推薦

by Angel

在家防疫的日子不能出門,那麼就在家旅行吧!

在旅行超過30個國家,我時常在旅人們身上挖掘各種不同旅行方式,其中去年在以色列新愛上的:在家旅行深得我心。

這次整理了三本流浪旅行的人文類書籍,讓大家待在家裡透過旅人們的視角去探索不同文化激盪的故事、靈感與生活領悟。

在開始前先來分享個小故事:

「為什麼你在過去十年之間不斷接待外國沙發客。」

去年我在巴勒斯坦拉馬拉(Ramallah)問我的沙發主Mohammad

「我很喜歡旅行,但身為巴勒斯坦人旅行非常不容易。以色列政府不允許我們有自己的機場,我們也沒辦法到最近的以色列本古里安機場,出國只能到約旦搭飛機。」

「但首先要過巴勒斯坦安檢、再來是以色列的,最後約旦的。」他補上一句。

「所以我接待各國旅人,這就是我旅行的方式:透過他們的雙眼去認識這個世界。我也喜歡將伊斯蘭文化和他們分享,這世界對我們的信仰有太多誤解了。」這時Mohammad臉上的微笑帶了點憂傷。

「我很少遇見有家庭的人這麼頻繁接待呢!」

「這的確為我帶來些困擾,一方面是當導遊帶團、接送照顧三個小孩常常已經讓我分身乏術了;另一方面時常要面對鄰居的異樣眼光。」

「但讓小孩們接觸不同人我相信是對的事,他們也很習慣很喜歡。」

透過旅人們的雙眼去認識這個世界



1. 介入的旁觀者

作者阿潑過去是名記者、國際志工、NGO工作者,他筆下的故事許多以人類學的視角切入,結合歷史脈絡去探討「公平」與「正義」。

《介入的旁觀者》一書阿潑以「旁觀者」的角度刻畫各國人們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帶出其中的文化、人情與反思。內容涵蓋了作者在中國、非洲、日本、東南亞等地區的觀察與他們和台灣的關聯、差異,文筆非常細膩、感性理性兼具。

節錄個人很喜歡的篇章:《歸途列車》,描寫中國春節期間南漂北漂遊子返鄉的困難、社會底層工作者生存的艱辛,和我們眼中的「不文明」背後的人民無奈與在險惡環境中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依存之情。

“每次來到中國,總有許多不適應,時而嚥下一肚子氣。人們的橫衝直撞大呼小叫,讓我頭痛,不遵守規矩插隊推擠,讓我不舒服,直來直往的大嗓門讓我疑惑,我尤其怯於和他人掙擠,甚至「打車」。台灣社會更是放大所謂「陸客」的粗俗,「中國人」時常是負面的印記。

但我也時常因為來這個國家,被這裡的人事物溫情打動,懂得直言嗆語也許不是不禮貌而是沒心眼,知道有時候掙擠也是為了生存。

在第一個休息站休息上車後,車長對著車內大叫:「注意一下你周邊的人上車沒?」然後說:「大家都是同胞,大過年的,千萬要互相關照一下。」

他這麼一說,讓我對這種長途大巴「不顧安全」的謀利違法行為釋懷,我才想通,在中國社會為了生存,許多鑽漏洞的行為,有時候不得不然,也不能說對錯。例如,在成本和車輛限制下,要如何疏通這麼多移動人口?如果不設法取巧,像我這樣急著回到大城市的旅客怎麼辦?我其實是這種「甘冒危險和違法」之下的得利者。”

推薦給:想以短篇幅輕鬆的方式認識國際歷史、政治及文化的旅人



2.流浪而後生

作者Iris是名旅行部落客,2019出版的作品《流浪而後生》收錄他在日本、韓國、歐洲等地區的流浪生活、旅途中的人們及旅行的體悟。

Iris的用字美麗兒深刻,對人物性格、行為的描寫格外生動,搭配作者富有個人風格的攝影作品,在閱讀上實為一大享受。

節錄個人很喜歡的篇章:《旅行的意義》

“我們帶著自己的故事,去交換別人的故事。沒有顧忌,沒有必然或不然,只有你和我最簡單的分享。我們張開所有感官,更盡全力的去搜尋身邊的一切細節,更坦然,也更勇敢。

首爾對我而言,是一座特別的城市。非常、非常特別。城市容貌下有著複雜反覆的情緒,每條街道、每個畫面、每個場景,對我而言都是數不清的回憶,站在人群中,閉上雙眼,深吸口氣,似乎就能回到那麼多個某一天。或許還需要時間把回憶消化成故事。但,我深愛著這座城市,深愛著那些我曾經付出的,與它曾經帶給我的一切。

一路上聊起我們,對旅行的態度、分享彼此的經驗和故事,越來越起勁,許多想法都不謀而合,明明只是一面之緣卻深深互相了解的感覺。或許認識不到48小時,卻能娓娓道來各自的人生。在一間咖啡廳坐了下,分享彼此最近的煩惱,傷心或難過的事講出來後都似乎能大笑幾聲,在彼此的意見中找到一些支撐的力量。

或許,別離過往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熟悉的場景刷上新的記憶吧。一個人上路,追求的不是山窮水盡的孤獨,而是意料之外的陪伴。”

推薦給:喜歡感受中文之美、情感豐富細膩的旅人



3. 撒哈拉歲月

三毛,許多旅人喜愛的流浪作家,他的傳奇一生收錄在他的一系列著作裡。

其中非常知名也是個人最愛的《撒哈拉的故事》在他逝世二十週年出了典藏版《撒哈拉歲月》。

這本書寫了三毛和他的愛人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的種種趣事以及旅行過程中的艱辛、無力。在書中可以用作者的角度去重新詮釋困境,並在文字中看見他們的豁達、甜蜜和「創意」。

節錄個人很喜歡的篇章:《沙漠中的飯店》

“母親在台灣,知道我婚後因為荷西工作的關係,要到大荒漠地區的非洲去,十二分的心痛,但是因為錢是荷西賺,我只有跟了飯票走,毫無選擇的餘地。婚後開廚不久,我們吃的全部是西菜。後來家中航空包裹飛來接濟,我收到大批粉絲、紫菜、冬菇、生力麵、豬肉乾等珍貴食品,我樂得愛不釋手,加上歐洲女友寄來罐頭醬油,我的家庭「中國飯店」馬上開張,可惜食客只有一個不付錢的。(後來上門來要吃的朋友可是排長龍啊!)

其實母親寄來的東西,要開「中國飯店」實在是不夠,好在荷西沒有去過台灣,他看看我這個「大廚」神氣活現,對我也生起信心來了。

第一道菜是「粉絲煮雞湯」。荷西下班回來總是大叫:「快開飯啊,要餓死啦!」白白被他愛了那麼多年,回來只知道叫開飯,對太太卻是正眼也不瞧一下,我這「黃臉婆」倒是做得放心。話說第一道菜是粉絲煮雞湯,他喝了一口問我:「咦,什麼東西?中國細麵嗎?」「你岳母萬里迢迢替你寄細麵來?不是的。」「是什麼嘛?再給一點,很好吃。」我用筷子挑起一根粉絲:「這個啊,叫做『雨』。」「雨?」他一呆。我說過,我是婚姻自由自在化,說話自然心血來潮隨我高興。「這個啊,是春天下的第一場雨,下在高山上,被一根一根凍住了,山胞紮好了背到山下來一束一束賣了換米酒喝,不容易買到哦!」荷西還是呆呆的,研究性的看看我,又去看看盆內的「雨」,然後說:「妳當我是白癡?」我不置可否。「你還要不要?」回答我:「吹牛大王,我還要。」以後他常吃「春雨」,到現在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做的。有時想想荷西很笨,所以心裏有點悲傷。”

推薦給:嚮往自由愛情、古靈精怪的旅人


好啦~

最後總結這次分享的三本書:介入的旁觀者流浪而後生撒哈拉歲月

以上就是Angel的真心推薦,希望大家喜歡。有更多好看的流浪旅行書籍也歡迎推薦給我唷~

另外在我的臉書ig上也有我個人的流浪旅行短文更新,快來按讚追蹤吧!

在家旅行愉快!:)

0 留言
4

You may also like